lemon-charlene

#平遥之行3#

伊格鲁:

#平遥之行3# 从天黑到蒙蒙亮,一路顶着大风走到古城的东门附近。终于到八点多了,距离门票开售还有几分钟时间。这个售票点在一个道馆的门口,光线不太好,斑驳掉落的字几乎不可辨认。

八点三十五分售票员姗姗来迟,丝毫没有一点迟到的急迫感,面对我们两个在寒风中已经瑟瑟发抖的人也没有丝毫的歉意。不慌不忙的下车,开门,热开水,开电脑,然后问我们是不是买票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时天已基本大亮清虚仙迹四个字渐渐清晰起来。


我一直以为清虚观是个虚拟的地方,一问百度才知道全国竟有好几处。也不知红楼梦中贾母率众亲眷清虚观打醮的原型是不是在这里。那可是烈火烹油的一场好戏。

平遥古城的清虚观创建于唐657年,距今已经1300多年了。初名太平观,山门上仍是沿用元代旧称:太平兴国观。观内十几座殿宇保存完好,山门、龙虎殿、纯阳宫、三清殿及东西配殿等。


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龙虎殿。龙虎殿元代建筑,歇山顶,面阔五间。


檐下是两尊元代彩塑;东青龙、西白虎,它们是道教中的守护神,塑像高5米,让人只能仰视,加之面目圆润,形象饱满,虽然历经七八百年,色彩不再鲜亮,身体上也多处破损,但丝毫不减当初威严。



对于彩塑,于我而言这是在我平遥之行之前都不曾有过的震撼感受,不过对于当天来说这还仅仅是个开始。


转载自:伊格鲁  
评论
热度(5)
桃李不言,自下成蹊。
© lemon-charlene | Powered by LOFTER